香蘭葉綠豆湯

食譜說明:

炎炎夏日消暑聖品綠豆湯加入獨特香氣的香蘭葉真是別有一番風味!

綠豆清涼解毒,熱性體質及易患瘡毒者尤為適宜。綠豆性寒,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。慢性胃腸炎、慢性肝炎、甲狀腺機能低下者,忌多食綠豆。

香蘭葉也稱為班蘭葉(Pandan leaf),又名七葉蘭,香林投、碧血樹

功效:性溫,無毒,降肝火,主治肝炎,潤肺,清熱解毒,消暑,解酒,治酒醉,治痛風(尿酸)。

在東南亞一帶,如:泰國,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是很常見的食材,有一股澹澹的清香味道。很普遍,到處都可以買得到,被普遍使用是因為它的香氣和它是綠色最自然的食用色素源料。

但是很多人一直都不知道它除了香味和顏色。到底還有沒有其他的好處。

據說,香蘭葉能降尿酸,治痛風的功能。患有痛風的人,會有關節疼痛的毛病。醫生通常會給止痛藥,很難根治。可以嘗試香蘭葉這個秘方。把香蘭葉和水煮沸,再轉小火煮20-30分鐘。每天當水喝。

但是,食療都需要耐心的,需要3-5個月以上才有療效。更長的時間才能根治。

材料:

  • 綠豆   300公克
  • 香蘭葉  3-4片
  • 水    3000 CC
  • 二砂糖  適量

作法:

步驟一:先將綠豆泡水1,2小時

步驟二:將香蘭葉洗淨打結備用

步驟三:綠豆,水,香蘭葉一起煮滾再放入電鍋煮約30分鐘

步驟四:電鍋跳起後加入二砂糖調味【甜度可依自己喜好調整】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