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花凍的煮法及功效

食譜說明:

漁民說,以前石花凍只是種小點心,懂得的人也不很多。近年這種高纖維、低熱量,又有膠質,具體內環保效益,是沒負擔的天然健康食品,近幾年盛行養生健康風潮,年輕人視為養顏美容及減肥食品,也是糖尿病和銀髮族的保健珍品,打開石花菜的市場,是漁民另一項收入。

材料:

  • 石花菜   1兩(37.5公克)
  • 水     3000 CC

作法:

使用瓦斯爐

步驟一:先石花菜泡水洗淨約3~4次

步驟二:將石花菜放入鍋中加水煮至滾沸

步驟三:滾沸後轉小火燉煮30~60分【煮到水有點黏稠】

步驟四:熄火後過濾石花菜放置冷卻【留下稠稠的石花菜汁,冷卻後便凝固成Q軟的膠凍狀】

步驟五:完成品

作法二:

用電鍋來煮石花凍,簡易多了,1兩(37.5公克)石花菜,泡水洗淨後,和3000西西的水放入10人份電鍋內鍋裡,外鍋加1杯水,切下開關煮,開關跳起後, 約略絞拌一下石花菜,外鍋再加1杯水煮,開關跳起後就可以過濾了。

多試幾次可累積經驗,對於石花凍的軟、硬、熬煮的時間會更得心應手。
凝固的石花凍,放入冰箱裡,食用時加入糖水、些許檸檬汁,便是清涼入肺的石花凍飲品。也可以隨個人喜好,加入杏仁、綠茶、咖啡,口感也不錯。或是將水果切成丁狀放入還沒凝固的石花菜汁內,冷卻後就成了果凍,也可以將1塊塊石花凍沾花生粉吃,別有風味。

Scroll to top